第51章 第51节 (4/4)
彭越立下的首功就是劫持项羽的粮草补给,次功就是协助刘邦削弱项羽,这样的功劳必须要赏赐了。若不然彭越怕是要撂挑子了。
对彭越的封赏,很好办,他只是在刘邦这里挂了个名,然后就一直在魏国打游击。
那刘邦就封他做魏王,这样彭越他就不是替刘邦打仗,而是替自己打。自己替自己打难道还会担心彭越他不尽心尽力吗?
反倒是韩信,赞同的意见不少,反对的意见更多。
“哈哈,我选出来的大将军,四个月就打下了四个国家。唔,如此大功,应当封他做个王侯。依诸位之见,是齐国好,还是赵国好,又或者将我打下来的楚国的这块地方分封给他?”刘邦自从进入关中之后,头一次在廷议上先定了调子。
他知道,很多人都不服韩信。这么大的功劳,甚至都有人提议想把他封为万户侯。
刘邦也知道,那是因为嫉妒,同样也是因为韩信的出身实在是个问题。倒不是说他贫贱,只是,他是个逃兵。尽管逃到一半被萧何堵住追了回来,但是逃兵就是逃兵。
韩信他理应是被处死的。
可是,就是这样的韩信,寸功未立就被刘邦封了大将军,这本来就招人妒恨,现在更是扫灭五国威风凛凛,眼看就要封王。
这让人如何服气?眼看着汉王占据了战略上的绝对主动权,项羽已经是疲于奔命,到了项羽覆灭的时候,那天下可就是汉王说了算的。
虽然项羽直到现在都没打输过一次,可是只要他失败一次,他就会直接跌落尘埃。
到了那时,论功行赏,永远有个韩信压在头上,这谁看得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