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人美文 > 重生之我在晋察冀 > 第214章 第214节

第214章 第214节 (3/3)

目录

北岳区一到五军分区,冀中军区的五个军分区改为晋察冀六分区、七分区、八分区、九分区、十分区。当然平时叫的时候,有些就习惯叫翼中六分区、冀中七分区、冀中八分区、冀中九分区、冀中十分区。也就是说晋察冀从编制上开始完成统一,要在晋察冀军区成立十个军分区。

展同说的就是这个事情。

虽然只是改名字,但也是晋察冀军区开始统一的一个信号。正好借着这个机会,把八纵的问题也一起解决。

“八纵升格为军分区早就应该进行。我这段时间和延安、总部那边交流,是希望能够不动八纵的干部构成。不仅仅是王秋云和魏红军两个人,而是保留整个八纵的干部体系。八纵这么强大,升格为军分区最担心的就是大量外来干部进入新的军分区。要是他们进入八纵之后,和原来八纵的干部出现磨合问题,那会影响八纵的战斗力,影响察哈尔根据地的发展。而且现在的八纵根据地规模太大,升格为一个军分区会有一些问题。如果现在升格为军分区,最好的办法是分拆八纵,成立两个军分区。”

聂司令员很早就想过这个问题。

八纵现在的根据地地盘那么大,只是成立一个军分区都是有问题的。因为现在说八纵地盘太大的,就算八纵升格为军分区,一样会说这个军分区地盘太大。他们是不会放弃对八纵虎视耽。现在的情况八纵升格为军分区,同时八纵分拆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但现在八纵气势正盛,发展正好。

如果分拆八纵,如果影响八纵的发展怎么办?

“司令员,延安和总部是什么意见?”

“我已经和延安、总部那边都谈好了。延安和总部都答应,八纵如果升格为军分区,短时间之内不会往八纵派遣新的干部,保留八纵的干部体系。

但现在的情况是,八纵需要分拆。”

八纵表现越好,出现的问题越多。聂司令员想了好一会道:“我还要听听杨全武的意思。”

八纵是一分区的部队。

而且王秋云和魏红军都是和杨全武有多年的情谊,是杨全武的老部下。

分拆八纵,建立新的军分区,都必须要和一分区司令员杨全武商量。正好现在反扫荡结束,军区和下面各军分区的领导见面讨论一下得失,讨论一下接下来的发展问题。

杨全武目前是最得意的。

这一次反扫荡,一分区战果最好。好到什么程度,晋察冀军区七八成战果都是一分区部队的战果。而且一分区此战击毙了两个日军少将。

听到聂司令员的话,杨全武愣了一下。

不过他倒是很快反应过来。毕竟八纵的问题,又不是什么秘密。军区早就开始讨论八纵级别的问题。只不过因为这个那个原因,所以一直没能够定下来。随着八纵实力的增长,很多人对八纵虎视。已经有消息很多军区想要从八纵调一些主力团过去。

不要说是其他部队,就是晋察冀内部都有这样想法的人。

聂帅这段时间和延安、总部一直交流,就是因为八纵的事情。

“司令员,分拆也不是不可以。但我的建议是,就算是分拆八纵,设立两个军分区。但最好做到名义上分拆,实际不分家的方案。”

“仔细说说。”

“说起他们两个人,我对于魏红军同志是很放心。让他去领兵打仗,这小子也不含糊,打的有模有样。让他当政委,水平如何,司令员你也知道。

成立一个新的军分区,让他担任司令员兼任政委不会有任何问题。他一定能把根据地发展好,一定也能够打好仗。我担心的是八纵司令员王秋云同志。”

杨全武担忧的道:“王秋云在红军时期,打仗已经是非常有一套。特别是假装部队主力,诱敌深入,就没有失手的时候。后来和魏红军两个人发展盛县根据地,打造了八纵,成长速度很快。训练部队,领兵打仗,是一把好手。现在让他担任司令员没问题,可是给他搭档的政委呢?再怎么说也是我们晋察冀军区下面的军分区政委,不管是任何人去当政委,资历都是碾压王秋云的。王秋云现在也不比以前,打了这么多胜仗。你要是派一个资历很深的政委过去,平时管着他、压着他,不一定会发生什么事情。到时候他们两个人在工作上发生矛盾怎么办?毕竟再怎么说八纵都是王秋云一手发展起来的,如果王秋云和新的政委意见不合,到时候部队怎么发展、根据地怎么发展。这样很容易影响新成立的军分区工作。如果让王秋云和魏红军一样,司令员兼任政委。说实话对他的政工工作,我是不抱希望的。打仗他是一把好手,可是部队建设、根据地建设、政治思想工作,都不是王秋云的强项。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最适合给他当政委的还是魏红军。”

“那你说怎么不实际分家?”

“司令员,我的想法是这样。让他们两个人都担任新成立军分区的司令员兼任政委,同时继续让魏红军担任察南特委书记,继续分管两个军分区下面所有的地方工作。我再和他们两个人谈话,让他们两个军分区名义上分拆,平时作战的时候还是要一起作战,不能各打各的。他们两个人是老搭档应该不会有问题。”

“你真的舍得?”

聂司令员看着杨全武表态,忍不住问了杨全武。

这可不是从一分区调走一个主力团的事情。而是八纵从此再也不属于一分区指挥,要独立出去。

目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