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0章 第230节 (4/4)
全靠荷兰殖民者横空出世,筚路蓝缕,扫荡南洋,逐步击败和征服爪哇海周边的各族势力,才在十九世纪末期,首次打造出了一个囊括整个马来群岛的「大印尼」。
接下来,苏加诺等印尼独立先驱,一方面想要驱
逐荷兰人,摆脱殖民统治,另一方面又想要继承荷兰人留下的「大印尼」,不愿意看到印度尼西亚重新回到古代群雄逐鹿,列国割据的局面,而是希望整个南洋群岛,乃至于马来半岛,都被囊括在同一个国家的统治下。
为此,他们提出了「大印尼」的口号,不惜把马来语而不是爪哇语,定为印尼的通用国语——因为说爪哇语的人虽多,但范围却不广。而马来语则是使用范围更广,语法也更简单易学。
从印尼独立以来,「大印尼」的口号被苏加诺喊了十几年,可惜效果十分有限。西边的亚齐,北边的苏拉威西,东边的马鲁古群岛,西伊里安(新几内亚岛西部)和帝汶岛,都有着强大的独立运动。甚至就连距离爪哇岛近在咫尺的巴厘岛。因为坚守印度教信仰,也跟信真主的爪哇族格格不入。
亏得爪哇岛在人口、财富和军事资源上,相对其它各岛,有着绝对的优势。一向外战无能的印尼军队,才能对国内边缘地区各族分离势力不断重拳出击,勉强维持着这个散装大国的表面统一。
但如今随着美军和澳军的大举攻略,印尼的海陆空三军均已宣告覆灭,维持统一的支柱就此消失。
按照澳洲袋鼠的「地图开疆」,还有昔年在朝鲜划过三八线的腊斯克国务卿重操旧业,整个印尼被美军操刀肢解得七零八落——在这一百九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诞生了跟巴布亚新几内亚同在一岛的西伊里安联邦,一南一北瓜分了苏拉威西岛的北苏拉威西联邦和南苏拉威西联邦;平分了马鲁古群岛的北马鲁古和南马鲁古两个国家。然后是各踞半个帝汶岛的东帝汶和西帝汶,以及被美军托管的巴厘岛。
接下来是定都巴厘巴板的「南加里曼丹联邦」,囊括了印尼治下的大半个婆罗洲,外加纳土纳群岛等周边岛屿,是从印尼残骸上分离出的最大一块土地——当地华人曾经提议,可以在婆罗洲恢复历史上存在过的兰芳共和国和戴燕国等华人国家。但被白宫否决,认为华人在当地也是殖民者,不应独立建国。
再接下来,「爪哇共和国总统」苏哈托,在雅加达统治着旧印尼的核心地区。但他的国家虽然人口还有旧印尼的60%,领土却只剩了旧印尼的10%。就连爪哇岛的东北部地区和马都拉岛,也被划给了马都拉人的「马都拉共和国」,让苏哈托的「爪哇共和国」连一个完整的爪哇岛都能没拿到手。
苏门答腊岛被一分为三,最北边是亚齐苏丹国,中部是以巴东为首都的苏门答腊联邦,只有以巨港为中心的岛屿南部,跟爪哇岛隔海相望的那块土地,被划给了爪哇共和国,继续接受雅加达的统治。
至此,苏加诺统治下幅员辽阔的印度尼西亚,到了苏哈托的手里,就缩水成了疆土仅有大半个爪哇岛和小半个苏门答腊岛的爪哇共和国。喊了多年的「大印尼」梦想彻底化为泡影。
整个南洋群岛从此变得支离破碎,恢复了历史原貌,同时有利于域外大国的干涉和施加影响力。
强行在印尼「租借」了不少岛屿,建立了一堆军事基地的澳洲袋鼠,固然是普大喜奔,认为是建国以来最伟大的地缘政治胜利,北方的中国虽然嘴上各种谴责,心中恐怕更多的也是暗自窃喜。
毕竟,南洋分裂得越碎散,外国插手就越容易——而中国人下南洋是自古以来的传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