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章 第66节 (3/4)
皇帝有三个女儿,有亲人和在意的东西。
如果他被阴谋暗杀或是废黜,那么继位的是血缘相近,并且关系也非常要好的艾哈迈德,也许反而是一种幸事。
如果他率先除掉了艾哈迈德这位除了在狩猎爱好上有时无视法规以外其他方面都表现的很好的堂弟,在他死于宫廷阴谋后,维齐尔和帕夏们或许就只能去扶持一个旁系的,甚至是被他父亲夺去了皇位的“旁支”来继位,甚至是将他的女儿扶持为“沙阿法沙娜”(阿岚人对女皇统治者专属的称呼),作为傀儡把持朝政,那样他的血脉结果也不会好到哪去,不如留着一个亲近的,成年有能力,有继位机会的堂亲以防万一。
阿岚的政治斗争一项很凶险,这个民族的人也很奇怪:
如果万王之王本人没有死,哪怕是狼狈出逃,哪怕是逊位、被废,在斗争中输掉了几乎全部,只要他,只要“”本人还活着,那么就会有无数的拜火者敬畏这位沐浴圣火者的影子,并愿意追随于他。
但如果皇帝死了,就算在大街上被当场剁成肉泥,伊斯汗法的人民,包括哪怕是亲手对皇帝“斧刃加身”的叛军们也会在尘埃落定之后怀着“朝圣”的心理前来参拜皇帝“升天沐火”之处,然后对新统治者山呼万岁。
而艾哈迈德本人也清楚的知晓万王之王的想法,在出征之前,那位沐浴圣火者,他已经不再能用“堂兄”这样属于“凡俗”称谓去称呼,只能由万王之王表示亲近的时候主动念出的皇帝就秘密召见了他,表示了这次派他领兵去北方,是因为感到伊斯汗法会有一场风波将来。
让艾哈迈德北征罗马,这样他领兵在外,如果皇帝死在宫廷之中,亲王本人就可以向部下宣布此事,并以封赏许诺获取士兵的支持而继位。
他的妻眷除了最宠爱的那几人要给万王之王陪葬,或是送入拜火者的圣坛作为终身祭司以外,其他的都要由亲王接手,至于女儿可以嫁到附庸于阿岚的小邦国中为后。
而如果皇帝挺过了风波,那艾哈迈德亲王将被获许可以离开伊斯汗法的权力,他可以继续留着伊斯汗法的宫殿,也可以在塞琉西亚、巴比伦尼亚、或是南方的一些行省建立自己的亲王萨特拉普。
第一四二:阿岚的北征
也就是说,某种意义上,这次阿岚领兵北讨伐的统帅不仅是一位“亲王”,还是“皇储”。
准万王之王。
虽然这些事属于伊斯汗法的隐秘,包括万王之王和亲王所说的,更是除了来自智慧宫的“大法王”———阿岚人将供奉的宫廷顾问尊称为“法王”,其中最强大者称为“大法王”,基本都是七环以上的水平,完全是靠香火情或倾国之力供奉才换取对方的服务,皇帝和亲王“约誓许诺”的时候请大法王在旁见证,就是为了表明自己的真诚,同时也是为亲王铺路,如果真有万一,那么亲王宣称继位的时候,只要大法王宣布这确实是先帝的遗嘱,那么反对的力量就会小许多。
退一步说,如果皇帝安然无恙渡过了风波,那么有大法王为堂兄弟作为这桩秘契的见证者,亲王也不用担忧自己征伐北地蛮族,统帅大军到时候“功高震主”被万王之王忌惮所杀。
以外,没有第四者能知晓的事情。
但光从这次北征蛮族的部队是何等的兵强马壮,就能看出艾哈迈德亲王其在皇帝眼中是何等的分量。
驻扎在塞琉西亚,镇守肥沃的新月流域,守卫圣城巴比伦尼亚,守护“智慧宫”神圣地的帕提亚军团八万兵马,有足足半数也就是四万人被调入了北征大军的序列,作为军团的核心支柱,直接拱卫听命于亲王。
此外还有很多一线的作
第185章
战部队,行省军、征召贵族扈从、常备奴兵......加上运送辎重的民夫奴仆,整个北征军团有着整整二十三万在序军力,还有一些为了军功或是荣耀,自愿追随于圣火旗帜的贵族武士或结社游侠,以及渴望去蛮族的土地上发笔横财,自带干粮的佣兵武装。
参与这次阿岚帝国北征边疆新诞生的邻国,名为“罗马”新生国度战争的部队,就达到了接近三十万人的规模!
这几乎是可以再来一次黄沙之战的军力了。
要知道,阿岚人出动整支帕提亚军团远征黄沙之地,试图重新建立对繁荣沃土统治的那一次,兵力也才刚刚突破了三十万人,不过帝国东西中三大支柱武力之一的帕提亚军团是全数出动,还有一部分拱卫伊斯汗法的长生军也参与了这场远征。
相比这一次,也就是减少了一些战斗力弱小的劣质奴兵、省军的数量,在平均质量上略强一些罢了。
万王之王希望尽可能的在“合理”的范围内加强亲王手中的力量,以便于如果对他来说不幸的事情发生后,坐拥大军的艾哈迈德能够有足够的力量震慑伊斯汗法的阴谋家们。
同时他还不断的在伊斯汗法宣传帝国北扩,机会多多,鼓励下至平民上至大贵族们将视线投向这次北伐,争取尽可能的减轻伊斯汗法的压力,并且当人们在亲王身上下了注的时候,也就会自然而然的站在支持亲王继位的那边去———如果在此之前,万王之王死了的话,否则那些支持最终还是大头会落到他的身上。
对帝国要对某个地方用兵这事,阿岚人已经习以为常,赢了欢呼雀跃,输了———输了的话,再找机会“发泄”一下不满就好了。
赢了有进账,输了的话,必然会动摇一番,而这动摇之后不管是秩序的缺失威望的衰减还是位置的空缺......对早就习惯了争斗的阿岚人来说,都是机会。
何况是打蛮族,有一说一,骄傲的伊斯汗法人甚至会“懒得”而不是因为畏惧而拒绝参加这场战役。
他们朴素的认为:
也许光是边境行省动员一番就足够教训这个不知天高地厚额......反正,不管谁先动手———谁让你叫“罗马”的?该打!虽然不懂什么意思,但挨打你立正就好了的国家。
他们这个时候参军,可能走不到边境战事就结束了,白跑一趟———为那点不知质量如何的奴隶,生活在圣火帝国千年首都,见惯了风风雨雨,篡位者要大赏全城宣示正统,皇帝复位也要大撒币收拢人心;他们看不上那点东西。
但当他们知道这次北征的用兵规模之后,还是忍不住感慨:
看来这次帝国要新增几个行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