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章 第84节 (3/4)
本月本书最后一次假用了
第一九五:快进到天下大乱,族群扩张
五省同时起事,发动叛乱,向万王之王的权威悍然发起挑战。
断绝后路补给,将三十万出境北征的亲王军团困于外域,至今情况不明......
最坏的可能莫过于北征军团因为叛徒的出卖导致全军覆没,但不管出于是一贯以来的,帝国自信,还是更多的顾虑,暂时没人去讨论这个问题。
五省叛乱,可能会导致三十万大军覆灭,这对整个拜火者阿岚帝国来说都不算一件小事。
但对在“君士坦丁堡”的艾尔来说,让万王之王,阿尔塔西斯九世大发雷霆,气的肝火大动,已经怀疑起帝国内部正有一批密谋执掌权柄,废黜君王的反对派叛贼策动了这场叛乱,或将成为一场“大清洗”开端的事件,不过是他动动嘴皮子,和子嗣们吩咐一声,甚至都不用当面,直接灵能传讯就做到了的事。
北地五省,从地方名门、士绅,到城市总督、市长、护民官......再到地方省军里普通士卒,如此庞大的,各怀心思的一个群体,哪怕想要把他们串联起来达成一个基础的,比如搞点开发建设之类的共识都是一件麻烦事,何况还是掉脑袋的叛乱?
背后肯定早有预谋!
一个布局多年,深藏不露,实力强大,成员触角已经遍及帝国方方面面的阴谋集团轮廓若隐若现的出现在了皇帝和有识之士的心头。
因为这是唯一的解释。
否则没人能够理解为什么北地好好的近百多年来没出过卵子,都是这么得过且过的
第246章
混日子,没有天灾,不谈人祸———北方行省的军政官僚因为伊斯汗法对此地的忽视,已经变得高度本地化,地方贵族基本垄断了官僚的职位,当然名义上还是会将“替补”“候选人”的名单递送到伊斯汗法,由皇帝或是大维齐尔御批。
都是本地人在管事,真出乱子自己不就解决了?吃撑了叛国?
要说发展上对北方多有忽视.,积怨已久而选择作乱.......那艾哈迈德亲王这次率领大军征讨蛮族,扩张地盘,作为负责“支前”的北地行省,也是后勤基地,现在出力,也必然在战后获益最多。
实话说,瑟索山脉那种穷乡僻壤,伊斯汗法的贵人们根本懒得多看,或许只有北方人不会嫌弃,反正他们本来就偏穷,超凡力量、白塔光辉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沐浴。
去蛮族的土地上做一把人上人,圈地、蓄奴,平常就鞭打蛮族奴隶干活,没事就女奴,生一堆贱生子来做工具,继续为家族开枝散叶,就算得不到帝国贵族的正式身份,在乡野民间也足以被平民尊称一声“某某老爷”“贵人阁下”了。
所以征服蛮族对北方人来说理应只有好处,但他们却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发起叛乱,还是最恶劣也耻辱的,勾结蛮族.......想来想去,他们都应该并没有这个水平和胆量。
唯一的,合理的,刨除叛乱五省的统治阶层集体抽风想要搞一场盛大滑稽的自鲨整活以外,理由自然只有:
背后有人支持!
分量还特别重。
否则五省绝对不敢,也不可能有这个机会。
而对罗马来说,要的就是阿岚人这么想。
早在这场征服战争爆发之前,艾尔就曾对如何征服阿岚人做过计划,当时就想过以内部爆破的方式,搞乱对方,搅的阿岚天下大乱之后再由罗马“支持”实际上暗中一体不分彼此的势力来趁乱扩张,夺取天下。
对以族拟国的四臂者来说,就算是在北方选一个人打造成“圣主明君”,让对方带着北方的军队来“征服”了罗马,将瑟索地纳入麾下也无妨。
无非是左手倒右手,借壳上市的把戏。
艾尔的子嗣是靠超越一切的“血脉”联系在一起,世俗的国家、文化认同,效忠纽带在从源头上进行修正一切的“源生本能”面前根本不值一提。
早期的“诺曼”征服瑟索列国,多少英雄豪杰,忠臣义士四处奔走,身先士卒,求奋战至死捍卫荣耀的,杀身成仁忠君报国的.......还有受人之恩死忠于事,预演一出“赵氏孤儿”传奇大戏的......
又有哪个不是在获得了尊父的恩泽之后,立刻全身心的投入到伟大之族的事业,至圣贤师的怀抱之中?
宁肯抛弃自己的家人也要带着主君血脉逃亡的,被俘后不久便主动将君主子嗣捕拿归案;兵败被俘之后坚贞不屈,只求速死的统兵大将,一转头,就带着诺曼铁蹄亲自攻入了王城,将满朝权贵、王室尽数俘虏........
只要艾尔允许,子嗣们根本不在乎他们的势力叫做“罗马”还是“阿岚”还是“叛乱五省”。
只要统治阶层流着四臂之血就可以了。
甚至说如果他们能够渗透到伊斯汗法宫廷里去,那摇身一变,打着“帝国维新”的旗号化为这个国家最忠实坚强的“捍卫者”也是随随便便的。
北方叛乱的事,从无到有,实际上也就是近两年才开始“酝酿”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