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章 第114节 (2/4)
张国焘是从来不考虑这些问题的,但徐向千这个真正的军队总指挥必须考虑。
好在,现在这一切都已经不用担忧了。
李德胜能问出这一句,说明他是很懂军事工作的。至少在战略上很懂。
徐向千趁机倒了些苦水:
"是的,李德胜同志,我们也很担心这个问题,打不赢是问题,打赢了还是问题,被动防守是问题,主动进攻还是问题.这些话,让李德胜又沉默了。
徐向千是在说鄂豫皖根据地的问题,但这些话,又何尝不是在说他们中央苏区目前的困境?
这段时间,他收敛了自己的脾气,好好地跟每个人认真交流后,发现大家在很多问题上的认知其实是一样的:苏区真的打不起仗了。
越打下去,苏区的经济越崩溃,部队和老百姓越难以坚持;可是,不打行吗?
不打,就是马上去死;打,那就是慢性死亡;放进来打,苏区遭殃;
冲出去打,部队疲惫;
不管是打还是不打、出去打还是进来打,对于苏区的物资消耗和人员消耗都是巨大的;
只要国民党这样一刻不停地继续围剿下去,苏区的经济和民心都会越来越疲劳、越来越疲惫;国党耗得起,共党耗不起。
前几次反围剿还好说,万一之后国民党搞出"步步为营+堡垒围困+烧杀抢掠"之类的策略呢?光是拼物资消耗和人员消耗,就能把红军彻底耗死了。
越胜利,越失败。
(这里吐槽一下某些"上帝",跟我哗哗什么"苏区就是因为打仗才经济崩溃的,如果没有李德胜非要把敌人放进来打、那苏区就不会这么容易崩溃"云云)(您可真牛逼,您应该去当中央领导的)
得想个办法,让蒋介石无力或者不敢再继续这样随意围剿他们。李德胜盯着地图,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瑞金...江西...湖南...湖北...福建...广东...河南...忽然之间,一直在思索的东西连成了一片。
看来,要实现这一点,确实只有那一条路可走,就是....
“润之同志,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伍豪的呼喊让陷入沉思的李德胜清醒了过来,他犹豫地看了徐向千一眼,少见地停顿了一下:
"办法倒是有,但不是光考虑鄂豫皖根据地,而是为我党的所有根据地的生存考虑,需要部分根据地做出很大的牺牲。"
.…
徐向千心里一紧。
这话一出,他就知道,这个“部分根据地”,指的肯定是他们鄂豫皖根据地。果不其然,李德胜清晰地阐述了他的想法:
...中央苏区向东南方向进攻,打通福建通道,争取与闽西根据地连通,尽可能地控制广大的农村和山区..."“同时,联系福建的十九路军,跟蒋光鼐、蔡廷锴等人谈判,相信他们是会愿意反蒋的.…."”
“等等,联系蔡廷锴?那个在南昌起义里脱离我们队伍、还围剿过我们的叛徒?”
“...在抗日的大旗下,他现在是民族英雄,就不要这么说他了吧?”
“好吧,先不说他愿不愿意,他们目前还在上海吧?”
"淞沪抗战本就有蒋介石用来消灭异己的意思,所以,只要中日双方停战,十九路军一定会被调来福建剿共'的,消灭我们,或者被我们消灭."“我估计,这个空窗期,最多有3个月,最迟到7月,蒋介石就一定把他们调过来,然后对我们发动围剿..."
李德胜耐心地解释过后,见无人再反驳,便继续说:
...向南,我们要和陈济棠取得联系,就算不能合作,起码也保持互不进攻的关系,可以趁机打通跟海陆丰根据地的联系.说着,李德胜在地图上大手一划:
..于是,南方和东南就能保持一定的和平,而西南方向又是桂系的地盘,他们离得太远,也是轻易不会掺和进来的..."“这样一来,红军就只需要面对北方国军、又主要是陈诚部队的压力,就能一定程度上打破目前的僵局! ! !”
"..”
听着李德胜清晰的描述,众人眼睛渐渐亮了起来。这个战略,相当不错啊....
如果能实施到位,即便是最惨的情况下,红军依旧将"背靠大海和山脉",不必四处分兵,压力确实骤减!因为,福建多山,自古就是兵家不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