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0章 第360节 (3/4)
毕竟,这位爷又不是第一次做这种事儿了。年轻人嘛,可以理解。
近卫文磨阁下年轻时还想抛弃贵族身份去当一个普通人呢!
再说了,反正败的是他藤原家,关我屁事!真要细算起来,咱还得谢谢他。
大撒币嘛,谁不开心?
第一个方案就这么过了。
第二个议题,又是一个让藤原兼实难蚌的。米谷法修正案。
《米谷法》是一个“米骚动"后原敬内阁为采取粮价平抑的政策而制定的法案,起初只是为平抑暴涨的粮价,抑制无序的粮食投机;
然而,该法案对粮价下跌到什么程度却没有任何限制,导致日本经常出现“政府收购价比实际市场价更低、农民苦不堪言政府却不介入“的奇景。
比如,去年冻灾减产引发粮食歉收后,按照该法案计算办法,政府制定的大米收购价才每石日元,而当年的天来平均生产成本就达到了日元!
换言之,农民们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粮食,然后卖给政府或对应的粮商,非但赚不到钱,还他妈得倒贴20%进去!
那我不卖粮食,留着自己吃行不行?
不行,你得交税。
不卖?
不交?
非法卖给别人?
那就得让你尝尝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和奴隶制混合的铁拳了。
(事实上,这是当时的法案制定者故意留下的漏洞,为的就是进—步剥削底层农民)
那么,同样受害的地主们对此有意见吗?答案是,有,但不大。
因为他们主要是靠剥削农民赚钱的,粮食收入反而是其次的。
况且,对于大部分地主来说,他们有能力以政府指导价收购农民们手中的粮食、然后让当地采谷委员会以市场价收购他们手中的粮食,怕什么?
这也是“美国救济粮"抵达日本后迟迟无法运到农民们手中、而在中国东北却一切进展顺利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一个,有大量地主影响执行;
一个,地主被杀得干干净净。
你藤原殿下把农民们都喂饱了,他们都不借高利贷了,那我们吃什么!
所以美国救济粮进入日本市场会造成日本粮价暴跌最终谷贱伤农.jpgo
而这一次,政友会倒是做了一回人一要求废除该法案当中的一部分内容,允许政府在任何时候介入粮食市场。
当然,“允许介入“归“允许介入”,真到了农民需要介入粮价的时候,他们会不会介入,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对此,同样作为大功臣的藤原兼实不发一言。
他已经想清楚了,在暂时不能掀桌子的情况下,以后美国救济粮干脆直接进陆军喂马鹿,不然全被这群王八蛋给倒卖浪费了。
第三个议题,关于派遣藤原兼实前往美国参加美国总统的即位...登基...咳咳...就职仪式的相关事宜。
这个是天皇陛下早就定下来的,按惯例走个过场而已,若不是国军的东北天反攻里还乡团过于不做人引发了386旅的反攻,藤原兼实此时说不定都已经到了。
外务省很自然而然地想要掺和进来捞功,摇尾巴摇得飞起,藤原兼实缺堆干活儿的人,倒也不拒绝,只是丢下一句话:
"...本次赴美,除了要跟菲尔德总统建立私人友谊外,我还希望跟美国达成一些政治、军事、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如果诸位有什么想法,可以会后来找我。”
这话一出,不少人眼睛发亮,心里琢磨个不停。
如果能够跟美国方面达成合作,怎么说都是大功一件,而兼实殿下当众说出来,很明显不打算独吞这些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