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4章 第484节 (3/4)
所以,在听到这样的内幕后,确实有不少人对东北军起了怀疑、对张学良产生了深深的失望,但更多的人的却心绪复杂乃至十分激动:
原来,有那么多人想把北平交给东北的日本人啊?
原来,对北边那位殿下的统治而心生向往的人,不止我一个!
对于东北军而言,蒋孝先把那晚发生的事情全部说出来,造成的伤害其实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大。
因为很多人本来就已经对东北军乃至整个民国政府失望透顶了,东北军丢人不丢人、吴大帅能不能从中捞到好处,跟他们有什么关系?
把那晚的事儿爆出来,只会让他们坚定“向东北兼实王靠拢”的决心;
简称,靠北...咳咳...
所以,诡异的一幕出现了。
在蒋孝先爆典后,现场只是嗡嗡嗡了一阵而已,并没有人如同吴佩孚想象得那样,跳出来大骂张学良和东北军,没有机会发作的他也只能一脸失望地坐了回去。
毕竟,丢人归丢人,可你拿这个指责张学良什么呢?
丢失东北?
这件事,人家耳朵都听出茧子了,没有丝毫杀伤力的。
治军不严?
人家本来就承认了这一点。
把蒋孝先拉下去之后,台上的张少帅“强撑着”病体站到了主席台前,面对乌泱泱的群众,一脸沉痛地开始发表“罪己诏”。
虽然被蒋孝先的突然作死打乱了些许节奏,但整体计划并不需要做太大的调整,按之前的流程去做就可以了。
这就是他刚才跟潘文郁等幕僚和将领紧急商量好的对策--管你是蒋孝先还是吴佩孚,管你叽叽歪歪什么,我自以不变应万变!
"...对所部管辖不严,训练不足、疏于防范,致使宪兵团先屠杀爱国军民,再兴起乱兵..后又镇压叛逆失败.”
张学良的讲话主要还是那两个意思:
1、再度整体性地向全北平通报和梳理了“文物南迁血案”和随后的“北平大暴乱”的来龙去脉,厘清了责任方;
坦白来说,张学良和东北军高层当然有责任,但相比较宪兵团直接搞出的惨案和后续的事情,他们还是过于“白莲花”了;
至少,主观上,张大帅还是想维持住北平的和谐稳定,只是菜得抠脚没做好,但蒋孝先这王八蛋可是实打实地为了-己私利搅乱了整个北平;
谁更可恨,一目了然。
...如今之乱局,北平人民之伤亡,各处之惨案,皆我张某无能,故愿辞去中华民国陆海空军副司令一职,毅然下野,以谢国人..”
2、把本次暴乱的责任全部揽到自己身上,摆出一副“万方有罪,罪在朕躬"的架势,把之前透露出的“辞职和离开”的意思坐实。
这看似很有担当,实则还是在想尽办法引发民众的思考张学良和东北军走了,我们能依靠哪个王八蛋?
组织“还乡团”、制造了“东北大屠杀”的蒋介石政府?
搞出过“二七惨案”、已经失去了几乎全部势力却还蠢蠢欲动的吴佩孚?
刮山东地皮刮出火星子的韩复榘或者有同样作为的张.
噢,大明湖那位已经挂了。
总之,对于张学良而言,那个“海陆空三军副司令“本就是个虚职,辞了就辞了,没什么了不起,反正也指挥不动除了东北军以外的任何部队;
只要整个东北军还在他手中紧握着,有没有什么头衔,在当今这个时代,真的很重要吗?
所以,张学良放心大胆地放出了自己认为很牛逼的大招:
"...私已觉得,鄙人及所部无法代表和保护北平人民的利益,愿举行北平人民全民公投,选出北平政务管理委员会委员长,决定北平未来的前进方向."
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