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人美文 > 我家是开冒险者公会的 > 第10章 第10节

第10章 第10节 (3/4)

目录

虽然古埃及人把猫当成神明来供奉,但野猫们依然对埃及人爱理不理,无论吃了多少顿作为贡品的鱼和肉,也不肯跟着埃及人一起回家去享受供养。

不过,在供奉猫神的事情上,虔诚的埃及人显然很有韧性,尽管一次次地被猫打脸,依然继续一次次地热脸贴冷屁股。

就这样,古埃及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给猫进贡投喂了一千多年,期间也不知道被猫挠了多少次,终于在公元前1600年到公元前1900年左右(具体年代有争议),将埃及的沙漠猫初步驯化成功,让猫咪成为了埃及人的家庭成员。

证据就是,在此之前的古埃及壁画上,只有猫在野外捕猎的场景。而在这个年代之后的古埃及壁画上,终于出现了猫与人共同生活的画面,可见猫已经走进了埃及人的家庭里。

随着猫的驯化成功,一系列“猫咪保护法”火速在埃及被起草出台——按照当时的埃及法律规定,猫是超级保护动物,没有法老特批,一律禁止把猫出口到国外;

埃及人如果在大街上发现死猫,就必须站在原地高喊“这猫不是他杀的”,然后让卫兵来查明真相;如果有人胆大包天地杀了猫,那么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是埃及人还是外国人,都跟杀人犯一样处置,立刻判处死刑没商量;

如果有谁家里养的猫死了,全家都必须要剃掉眉毛以示哀悼。

众所周知,古埃及最有名的东西,除了金字塔就是木乃伊。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有钱的埃及人家还会把家里过世的猫也做成木乃伊,期望它灵魂复活后还能回到自己的身边……为了防止猫老爷在复活后饿着,又同时做了老鼠木乃伊来陪葬——真是最顶级的猫奴啊!

虽然古埃及用法律禁止出口猫咪,其保护力度堪比我国建国后的大熊猫。不过,埃及猫的数量终究比大熊猫多得多,埃及政府的统治能力却没有新中国那么强大。

天长日久之后,终究有一些埃及猫被不法商贩卖到了海外,落到了希腊人和腓尼基人这两个航海民族手里。

很显然,在希腊人和腓尼基人这里,猫就享受不到神一样的地位了,只是被当作普通动物看待,于是,猫又被继续转卖到了更加遥远的地方,不过传播的速度似乎相当缓慢——根据希腊人的史书,直到亚历山大大帝东征的时候,色雷斯和高加索的“蛮族”都还从来没见过猫。而波斯人也没有养猫的习惯,只在宫廷里有少量埃及猫作为珍禽异兽一般的存在。

再接下来,到了耶稣诞生的公元前后,希腊人、波斯人和罗马人都已经普遍在养猫了。而更东方的印度,自从亚历山大帝的东征之后,也出现了宠物猫的身影。不过,此时的中国却还是“无猫区”,纵然以秦皇汉武之尊,也享受不到撸猫和吸猫的乐趣。

那么,中国是什么时候才有猫的呢?

中国自古就有野猫,但中国人直到很晚才开始养猫。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中国人始终没能把本土的野猫驯化成功。

——就跟古埃及文明和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先民一样,我们的华夏先民也同样曾经在定居农耕之后为鼠患所苦,也同样曾经在为如何从鼠口中夺粮而发愁的时候,看到一只漂亮的小兽叼着一只老鼠迈着优雅的小碎步从粮仓里溜出来,并且吸引了他们关注的目光。

我国历史上最早关于猫的文字记载,是西周的《逸周书世俘解》:“……武王狩,禽(擒)虎二十有二、猫二、……鹿三千五百有八”。

这是一段关于周武王狩猎收获的记录,在他捕获的各种猎物中,猫是最少的,才两只,而老虎却有二十二只,可见猫比老虎还难捉。

不过,周朝人居然把猫郑重其事地写在猎物名单上,也证明了这里的“猫”是野猫。

到了春秋时代,典籍文献上关于猫的记录变得更多了。比如《诗经》形容河东之地物产丰饶的时候,就说那里“有熊有罴,有猫有虎”,可见当时中原地区的猫,依然是跟熊罴虎狼一样的野生动物。

此外还出现了关于“猫”这一定名的解释——当时人们将这种小动物命名为“猫”,是因为它能捕鼠护苗:“鼠善害苗,而猫能捕之,去苗之害,顾字从苗”。

战国时期的《礼记》里面,更是规定了对猫的祭祀:“迎猫,为其食田鼠也;迎虎,为其食田豕也,迎而祭之也。”——猫虎同为猫科动物,帮助人类守卫农田,保护庄稼保证收成,故而受到农人们的祭祀。

小猫吃田鼠,虎作为大猫吃野猪和獾,对于耕田而食的农耕民族来说,真是功德无量,所以得以进入八种被祭祀的动物偶像之列。

到了战国晚期,在中国的城市里也出现了游荡捕鼠的野猫,被称为“里居之兽”。

但是,虽然当时的中国人已经常常能见到猫了,可是双方直接并不存在什么饲养的关系,更称不上宠物,只是一种自然的共生关系,类似益鸟捕食害虫。

捕鼠只是猫大人满足自己的生存需要,基本上是觉得什么好吃就逮什么,因此战国古人骂它“虽善执鼠,更爱搏鸡。”

事实上,古代的中国人并不是没有尝试过驯化野猫,把猫像狗一样收为己用。

早在五千年前的尧舜禹时代,中国人就已经试着用小米混合肉类来喂猫了。

无奈猫的驯化实在是困难重重,古埃及人都已经把猫当成神明来顶礼膜拜了,傲娇的猫咪依然磨蹭了一千多年,才勉为其难地接受了埃及人的邀请,进入了埃及人的家庭。

与之相比,古代中国人在驯猫方面的热情和跪舔程度,远远不能跟古埃及的猫奴们相提并论。

看着这些可恶的小东西,猫粮顿顿照吃不误,对待自己却依旧爱理不理,时间一长也就灰心丧气了。

本国的野猫没办法驯化,那么就只好等着外国的家猫传入中原了。

于是,无猫可撸的中国人,就这样伸长脖子望着遥远的西方,从商朝等到周朝,从周朝等到秦朝,又从秦朝等到西汉,却依然还是撸不到猫——西汉张骞第一次“通西域”的时候,埃及的“家养版”喵星人还没有广泛地传到中亚和新疆,因此没法把猫和葡萄一起带回来。

在西汉帝都长安的街头上,依然只能看到野生散养、自由发展的国产野猫。

一直要等到东汉初期的班超,第二次开拓西域之后,第一批家猫才在汉明帝时期(公元57年-75年),跟着天竺的和尚们一起传入中原,在洛阳白马寺第一次登上我国历史舞台。但这已经不是原版的埃及猫,而是在传播路上前后混血过不知道多少次的印度杂种猫了。

目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