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9章 第229节 (4/4)
“主要是为了防止国内的西化分子吵吵嚷嚷です。”绫波开门见山:“对那些人来说,法国作为核电强国,他们不信党不信中国不信苏俄,法国总能信吧?
上次我们接收福岛第一核电站后,对于核污染水处理后排海的可行性与安全性检查,法国专家没有明确反对です。如果当时英美不专家在场的话,法国专家多半会直接说真话です。”
“另外再提两句核电安全性的话です。”绫波吸了一口奶茶,充分咀嚼其中的粉圆下咽后,说:“如果当年福岛核电站是第三代核电技术,就算没人管都不会酿成今天的惨剧です。”
(PS:第二代核电站的冷却等安全系统需要外接电力,第三代则不需要,且还能而且特定情况下在3天内不需要人为操作,并可以自动处理一些潜在的安全事故。)
“现在日本国内全都是二代老堆,升级成第三代核电站的话,我们的核电安全会好很多です。将来等进一步升级成第四代核电站,那真就天不怕地不怕了です。”绫波说话间,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第四代核电技术能保证反应堆在任何事故下,不发生堆芯熔化和放射性物质大量释放。排除了由于反应堆剩余发热,导致堆芯熔化的可能性,且在技术上不需要采取厂外应急措施。因此绫波说天不怕地不怕,也不算夸大的说法。
“好吧,我明白了。我大概总结一下姐姐说的话,那就是解决短期靠找中国进口,解决中期靠确保安全条件下重启核电,解决长期靠可再生能源和第三代与第四代核电技术。大概是这样吧?”
“嗯,差不多。现在电力这块是绕不开中国的,当下想要全面升级我们的核电系统,必须寻求与中国的合作です。”绫波一针见血地指出。
敷波非常庆幸地说道:“幸好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如果是米国的话,估计又要挖空心思想着怎么坑我们好了。
等解决了电力问题,别说是新干线票价,全国的各个产业的成本都会大幅下降,这
都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