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1章 第411节 (3/4)
如果用罗南前世的政权做比喻。
那就是汉唐豪强和宋明士绅都会干隐匿人口,减少税收等等一系列挖国家墙角的事情,但汉唐豪强会自发组织行政工作,军事动员,而宋明士绅不会。
这也就是汉唐都稀烂了,还能打一打,宋明都还没那么烂就烂不能打的原因。
故而,朝廷现在最佳的战略是给江南来个大的。
而江南反而是用从两淮立足,逐步向周围蚕食是最稳的。
但,现在朝廷没有来个大的,因为一旦失败,那接下来就很难阻止江南的蚕食战略了,说到底,朝廷其实也输不起。
抛开这输不起的两大势力,还有一方势力,那就是西北。
西北无论人口,经济,军力都差了不止一筹,但其有两个优势。
第一,这帮边缘人内部没那么多纷争,或者这么说,现在的西北已经是半独裁半军管的状态了。
第二,是异族。
在这个超凡世界,赛里斯边疆异族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有入主中原的机会。
不过,北方和西域的异族并没有那么落后,在赛里斯多次内乱之中,多次且持续的发生了技术扩散,这些技术扩散不仅仅是常规的生产,还包括修炼法。
修炼法这东西就是谁更文明谁就更厉害,而一些落后地区的修炼法,突出的就是门槛低,风险高,成长快,上限低这四个特点。因为贫穷野蛮,只能用这样的修炼法,因为用这样的修炼法,所以进一步的贫穷野蛮。
北方草原被中原多次“输血”,其修炼法已经改变了很多,直接说,就是汉化了。而西域边疆则是受了西方天方教的影响,不少地区的修炼法都有苏莱曼式结合魔法的影子。
西北的异民族超凡者们有强烈的进取心,这种进取心当然不是入主中原,而是想去赛里斯当人上人,在本地当人上人哪有在赛里斯做人上人舒服?
在和平时期,这群人天天就盼着杀人放火受招安,朝廷如果不让他们去留学,不给他们户口,那就闹,闹不行就打。
但还是那句话,人上人的位置是有限的,先上车的人必定把车门焊死。
特么的的朝廷已经把招安名额安排到九十年后了,他们没办法受招安了。
不招安的朝廷那还是朝廷吗?
这尼玛不得进行一个君侧的清?
正因为有这些异族,西北军团才能够成为一支可以逐鹿的势力。
而这三方势力,现在都在联络广东。
江南方面当然是希望合作,一来,那话怎么说来着,资本一家亲?二来嘛,广东这边是有能力捅江南屁股的,而且有两条路,一是杀进江西,二是占据福建,水陆并进。
要是被广东捅了屁股,那对江南来说就不是难受了,还是那个原因,江南抗压能力不行,一旦外部压力太大,内部各个势力就要寻求止损,一旦开始止损,后果不堪设想。
至于朝廷,当然是希望广东当“忠臣”去捅江南的屁股,再不济也保持中立,别跟江南那帮人蛇鼠一窝。
而西北方面,是真想联合,他们需要一帮有政治能力的人,而且需要海军,他们都造反了,自然不可能投效朝廷,也不可能联合江南,因为江南这边政治能力太强了,都造反了,难道就为了捧别人上位?
“广东人才多啊,各个势力都有熟人。”罗南在听完伊莎贝尔的汇报之后,不禁感叹。
其实这也正常,赛里斯的体制下,一个省的核心领导层基本上全是外地人。
“所以,就看你能不能摆平他们了。”伊莎贝尔说道。
罗南嘴角扬起笑容,看着窗外的黑夜说道,“没有足够上进心的人,那就不是同志,不是同志,就是敌人,对待敌人,那当然是要如同秋风扫落叶一样。”
委员会上层绝大部分人在同志的范围内,因为他们不是本身野心勃勃,就是已经被罗南的新经济模式勾出了野心,要么就是已经没办法下贼船了。
下层一样基本都是同志,因为他们能成为超凡者都是靠罗南,他们想更进一步也必须委员会成功。
就中层的人,摇摆不定的很多,他们的个人利益和罗南的工会农会捆绑不深,也不是只能进不能退的人,本身的地位也不依靠罗南,依靠委员会。
罗南要踢的就是这帮人,以及这帮人上面的那几个人,然后让下层的人补充上位。
只有让自己人进入到中层,罗南才能保证自己在委员会内依旧拥有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