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同人美文 > 重生之我在晋察冀 > 第614章 第614节

第614章 第614节 (3/3)

目录

了解苏联工业的运转情况。

当然只是简单看一看,了解一下,只是这样是不可能了解苏联工业的全貌。但实际看一看, 还是能够加深对于工业的了解。

“苏联的那些工厂,不单单是接受国家指令进行生产,更是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生产单位。毕竟企业是很多人组成的生产单位,有属于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机器,不可能只接受命令。我的想法是,

我们的公营企业很多方面还是要学习苏联,成为一个独立核算的生产单位。

中共最重视一线指挥员的主观能动性。

更不用说主席他们推行的就是“人民路线”,不可能把一一个公营企业当成只是生产物资的单位。

陈运也是如此。

陈运在东北的时候,虽然不怎么参与高刚和彭珍之间的争论。但陈运这个人能力上是很强的,对于东北的工农业情况还是很了解的。

对于新中国的经济考虑很多。

担任政务院副总理,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之后,这些问题他都考虑过。

魏红军提出这个问题,倒也不是一定要知道对于公营企业的定位。因为新中国初期的很多政策,因为大家都没有经验,所以政策的变动是比较频繁的。

从新民主义革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是变动很多的时段。

关于公营企业的定位,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停的调整,绝对不可能在一-两次会议当中决定。所以魏红军提出这个问题,主要是为了下一步如何发展公营企业的问题。所以魏红军道:“我 赞成陈主任

和李富春同志的意见,我们应该和苏联多学习。特别是关于公营企业独立核算的问题,我认为是重中之重。

说起独立核算,魏红军变得很认真,很严肃。

因为这不是小事情。

新中国早期,公营企业-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独立核算的问题。政府把公营企业当成是纯粹接受命令生产的单位,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生产单位。

“新中国虽然成立:但我们的干部思维还处于战争年代。那就是一声令下,不管多少代价也要完成任务。这种精神很好,对于我们接下来的生产、建设都是非常必要的精神。我们国家是-个落后的农

业国,想要在短时间之内成为工业国,我们必须要有这样战天斗地的精神。但我们一-些成熟的公营企业不能有这种思维,也不应该走这种道路。因为我们的公营企业是国家财产,我们不能用战争思维来

糟蹋我们国家的财产。所以我们的公营企业在财务上,必须要做到独立核算。我们必须要知道,国家投入了多少钱,中间花了多少成本,最后的产出是多少。这个东西必须要明确起来,我们才能够对得

起国家的投资,才能够保护我们国家的财产不会被糟蹋。

这才是魏红军在这一次会议上准备重点提出的事情。

新中国早期在任何一个方面都在学习苏联。

公营企业的建设和管理方面也是如此。而苏联公营企业当中,有一个中国的公营企业完全比不了的东西。

那就是经济核算。

苏联已经有自2完整的经济体制,对于公营企业的管理也有自己完整的方法。苏联公营企业非常重视经济核算,甚至苏联很多企业都已经开始自负盈亏。虽然苏联公营企业当中,官僚主义很严重,

贪污、浪费也不在少数。但这些不影响苏联公营企业出色的核算。

但是中国公营企业在经济核算方面一塌糊涂。解放后政府对全国的公营企业进行了统计和摸底,然后留下了原始资料存底。接着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成本、产出的核算。

不过后来的情况很差。

不仅原始档案错误频频,而且后面统计的核算,也是错误百出。从这些原始档案和经济核算当中,你根本就看不清楚企业的生产情况。

目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