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6章 第246节 (3/4)
...这等情况下,又如何能有作为呢?”
"当下的情况,若仍然采取善心善意,纯粹依靠民间号召力量,恐怕已经难以挽救豫省灾难--张先生,为了豫省父老乡亲,人民群众,我们需要一并采取断然的措施! "
第六百七十九章特别救援行动
身为一个合格的政党、现代化的政府,中共和八路长久以来的经验表明,凡是涉及颇多的决定,永远要实事求是、调查分析、慎重决策--虽然这样说颇有点不近人情的意思,但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实体是最不能够被情绪和冲动左右决策的。
可相应的,一旦方案通过了集体决策变成了一个决定,那么就要摈弃瞻前顾后、谨小慎微的心态,排除万难地去执行它。所以,在决定"忍无可忍"之前,八路军仍然是进行了仔细而缜密的思考的。
而越是思考,越是坚定。
当下的豫省,呈现出了一个日寇居中,国军居西的局面。五战区的几支部队占据了洛邑-方城·南阳-老河口一线,自南向北的挡住了我军从关中出发救灾的通道。而我军控制的冀鲁豫和鲁省根据地则同豫中隔着一个黄泛区,行动不便。所以,在想要真正对豫省施以援手的前提下,八路军必须出桃林塞,过上阳,直抵洛邑,在灾民聚集的目的地建立开展实质性的救灾行动。
这也是优先度最高、现实性最紧迫的一个要求。
若是从后续解放华北,解放全国的纯军事角度来看,掌握洛邑这个出发阵地,也可以便于我军向东出击,打通陇海线,收复郑县,从战略上封闭黄河、链接华东各根据地,并掌握对华中日军进攻、运输物资支援其他战场的主动权反正比国军占着是要有价值多了。
尔后,至于外交方面的考虑,虽说其并非首要考虑的事项,但通过白修德等记者的报道以及各国大使馆的外交信息渠道,英美苏皆已知晓豫省的灾情,也知晓了八路正在努力救灾。
在同盟国体系中,英国方面在哈里斯堡会议之中慷美国之慨,绕开果脯,用救灾物资来邀请八路出兵伊朗,参加BCATP计划,苏联已同八路建立了定期交流会晤机制,在给八路运输原料的同时获取一些高技术装备和后勤物资;美国则是一方面宣布救灾物资不计入租借法案范畴,一方面将鲁省机场列为最高优先级的对日作战事项之一,甚至美国人经过调查认为,陇海路如果能被八路控制,将能有效提高鲁省的航空运作能力.....
或者说的诛心一些,只要不干扰这几项事情,八路在"远东某个鸟不拉屎的角落"闹出是什么动静,有什么大不了的?
而国内,豫省的灾难早已广为人知。在除《中央日报》外的诸多报纸、广播的报道下,豫省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景象已经广为人知,且已有诸多政治势力、民主人士自发组织救援,呼吁果脯减免军粮、开仓救济。与此同时,国民政府也一如既往地高调宣称"豫省情况没有那么糟'、"不征军粮就是向日本投降”、”(征收军粮)乃是抗战反攻必要代价"之类的事情。
当然,贪污腐败、暴力劫收之类的"传统艺能"'依旧屡见不鲜,甚至难以登上报纸版面--不论是豫省群众,还是其他任何尚且保有良心的群众,无不期望有能够真正主持公道,救民于水火之人的出现。
所以,这次""特别救援行动"唯一的阻碍或者说是“劣势",也只剩下蒋某人的“面子"——毕竟洛邑是曾经的陪都
是国民政府治下的豫省核心,如果再像是陕省镐京一般被八
路占了,颜面上可真是全然无光。
可他的面子,抵得过豫省群众的命吗!
一令既出,三军便动。在中央军委经过投票,通过了这次豫省武装救灾行动的决议之后,情报、外联、宣传系统,以及关中和晋南的八路军便迅速行动了起来。
首先发动的是此刻战斗力很强的外宣体系,在国统区和解放区发行的《救亡日报》、《新华日报》、《解放日报》率先同"R施之声'广播电台联动,刊发了由张钴和在陕豫省同乡会署名的呼告书,言辞恳切,呼吁全国人民关注豫省天灾和人祸,揭露了在豫国军横征暴敛、草菅人命的暴行,呼吁中央政府尽快约束部队,切实救灾。
不少民主党派,例如民盟等也发声声援,希望果脯尽快大力纠偏,拯救灾民。
甚至于,曾经同豫省军队有着深重矛盾的杨将军都站出来发声,要大家以大局为重,以生命为重。在大灾面前,他表示不论陕省豫省子弟皆是中国人民,应该放下矛盾,共同救灾救命。
与此同时,由张钴、朱总、总理三人撰写的信函也发往了此时豫东的国军将领宋希濂处,以不容置辩的语气,阐释了要以人民生命为重、要以救灾为先的"最终规劝”。当然,这套宣传攻势并没有起到迫使果脯悬崖勒马、改邪归正的作用作。以《中央日报》和《扫荡报》为代表的果脯中央系媒体只是高速复读°豫省根本没事"大骂《大公报》和张钴等人是通共匪徒,此时报道豫省局面和'惭谓士兵暴行",要求减少征粮是在破坏抗战局面,要挟国家政府,罪不可赦云云,丝毫没有悔改的意思。
至此时刻,所有人心里存在的最后一丝良善幻想最终被果脯亲手掐灭,只要愿意睁开眼睛的人,都看清楚了国统区那个政府不顾灾区人民的嘴脸。
尔后,随着中央通电中的“是可忍,孰不可忍",早就完成了动员和准备的八路军迅速展开了行动。
由国民革命军38军和96军改编(中条山战役制后投奔八路)而来的三个野战师开始从风陵渡、平陆和垣曲强渡黄河。早就因为倒货、走私、贩毒而退化成保安军的国军部队对铺设野战浮桥和乘坐机动运输艇冲滩的八路完全不能抵抗,甚至在我军对着河边空地试射火力之时,他们便已抛弃阵地,高喊"'日本人打过来了""红毛子出兵啦之类的四散奔逃起来,向着八路让出了河防。
更有像是川军李家钰部这种早就同八路沟通密切的部队,直接整体后撤让开道路的。
与此同时,位于关中的我军部队也转救灾为战斗状态,开始从大荔、华阴一路向东挺进。而面对着我军伴随装甲车上高声播放"要么让开道路换防,让我们过去救灾,要么吃炮弹吃饱"的高喊,在桃林塞同我军对峙的前国军一战区部队果断放下武器举手投降,同八路迅速完成了防务交接。
废话!他们可是见过八路如何在40年狂暴轰入""坚不可摧”的镐京城的,眼看八路没有打的意思,还给了台阶下
他们可不想"八时巨炮"的炮弹掉到脑袋上!
随即,完成了渡河、破关的八路迅速转变方向,以令国军瞠目结舌的速度,完成了对新安、龙门、尹川的包抄。一路上,国军几乎全是一见我军打出旗帜或者进行炮火试射,便望风而逃。可这群国军又偏偏跑不动,往往不久就被我军追上,收了武器看管起来。
为数不多的交火则主要发生在我军抵近伊川县的过程中。例如,一支镇嵩军的连级部队正趁乱抢劫,在遭遇我军先遣侦察排时不但不收敛行径,放弃暴行,还意图冲击我军阵线,朝我军开火。在反复警告无效后,伴随侦查排的两门车载107无后坐力炮朝他们发射了白磷烟雾燃烧弹进行强制驱散。结果,这两发%烟雾弹"造成了该连直接崩溃,并最后全员被俘。
不到一周时间,在整个果脯系统都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间,除开洛邑城本身,整个洛邑-潼关沿线便全部被我军控制--随着陇海线洛邑段的铁路被八路军铁道兵和基建兵接管,整个豫省灾民西撤的道路全部打开!
而我军对着洛邑城内的中央军,也一并发出了最后通牒:灾情之下,贵部要么整队出城,领了口粮南撤,要么就等着我们复刻民国29年对镐京的攻城行动吧!
评咚!